地球环境所研究指出初级能源消费对全球增温有贡献

  当前主流学术观点认为全球增温是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结果。但大规模人类排放之前的全球气候变化,仍需太阳辐射等外部驱动来触发。十年尺度太阳活动往往对局地或全球气候变化具有强烈影响,可见太阳辐射对地球环境变化具有重要调制作用。人类能源消费对局地气候具有重要影响,在能源消费集中的地区往往形成热岛效应。从全球来看,人类一次能源消费对全球变暖有没有贡献?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科学问题。 

  地球环境研究所科研人员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指出初级能源消费的实质是将地质历史时期储存的太阳能集中释放出来。对地表而言,相当于额外增加了能量输入。研究人员计算了全球初级能源消费释热的热值与功率,通过比较能源消费释热与到达地表的太阳辐射变化量(TSI),研究人员发现当前人类能源消费释热已经相当于十年尺度太阳辐射变化量,进而指出全球初级能源消费对全球增温具有重要贡献。这一研究表明,尽管发达国家化石能源消费相对较少,但其能源消费总量较多,同样应该对全球变暖负有责任。 

  研究人员根据目前国别人均能源消费水平和世界人口增长趋势,估算了未来几十年世界初级能源消费情况,发现未来初级能源消费将向大气释放更多热能,对全球增温的贡献加大,进而指出在不考虑气候变化的自然变率情况下,能源消费释热引起的增温效应将不断增强。 

    原文链接:http://jee.ieecas.cn/OA/pdfdow.aspx?Sid=201301008 

                       http://jee.ieecas.cn/oa/pdfdow.aspx?Sid=20130400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