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在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竞赛中获得佳绩

  2023627日至29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全院来自53家单位的98位选手参赛同台竞技,为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非凡的科普盛宴。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郭湘宇获得三等奖,博士生郭家宏和易庭楠获得优秀奖。

  郭湘宇以《洛川黄土的秘密》为题,讲述了刘东生院士发现到解释黄土剖面中出现的黄土与红土交错堆叠现象历程,从而挑战了著名的“四次冰期”经典理论,使洛川黄土从此声名国内外。郭湘宇以讲科学家故事的形式,传递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信念,鼓励我们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传承弘扬好“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  

  《洛川黄土的秘密》-郭湘宇(三等奖)

  郭家宏以《野草到小麦的逆袭之路》为题,讲述了我们生活中做成馒头、面包、面条的小麦,其实是起源于100万年前三株野草的结合。在这漫长的时间里,面对复杂的气候变化和生长环境,科学家们经过不断的探索,通过杂交技术,让我们国人将饭碗牢牢端在手里。  

  《野草到小麦的逆袭之路》-郭家宏(优秀奖)

  易庭楠以《鉴定历史,碳索未来》为题,通过讲述碳十四的形成,再到碳十四的衰变,一步一步解密了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碳元素是如何巧妙的化解考古学与地质学问题的,揭开了碳十四的神秘面纱。与此同时类比到加速器质谱中心团队目前不断发展的其他元素10Be26Al129I。以元素助力国家探月工程,以不断地科研为建设新时代强国添砖加瓦。 

 

  《鉴定历史,碳索未来》-易庭楠(优秀奖)

  2023713日至14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实验展演汇演比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18家院属单位23支队伍将科学知识与表演艺术融合,为公众奉上了观赏性和科学性兼并的实验展演。李洋和曹婧准备的《古代的“打火机”》获得优秀奖。本表演以南北朝宫女穿越至现代寻找火种的故事为背景,为大家讲述了两种火折子的制作方法和使用原理。与此同时告诉大家科技与科学的进步离不开前人对科学的一次次探索和总结,不能忘记前辈留给我们的科学和文化遗产。


  《古代的“打火机”》-李洋 曹婧(优秀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