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土壤有机碳对氮沉降响应具有土层深度依赖性

  人为活动导致的大气氮沉降增加改变土壤有机碳储量,从而影响碳循环-气候反馈。由于表土层和深层土壤在外源植物碳输入、微生物群落结构、通气性、土壤质地等存在明显差异,因此氮沉降对不同土层深度的有机碳的影响将会有所不同甚至可能出现相反的结果。但当前对深层土壤碳循环的研究还非常匮乏。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陈骥研究组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邓琦研究组开展合作研究博士后胡苑柳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探究了表层(0-30 cm)和底层(30-100 cm)土壤碳对氮添加的响应。研究发现:(1)氮添加显著增加表层土壤有机碳,而对底层土壤有机碳的影响并不显著;(2)表层土壤有机碳随着施氮时间显著增加;与之相反,底层土壤有机碳在短期氮添加下显著增加,而在长期氮添加下出现显著下降的趋势。本研究强调了土层深度和氮添加时间在预测氮添加下土壤有机碳响应的重要性。考虑到底层土壤在有机碳封存中的关键作用,底层土壤碳随长期氮添加的损失意味着早前研究很可能高估了氮沉降增强下土壤碳汇作用。

  Yuanliu Hu, Qi Deng*, Thomas K?tterer, J?rgen Eivind Olesen, Samantha C. Ying, Ra l Ochoa-Hueso, Carsten W. Mueller, Michael N. Weintraub, Ji Chen*. Depth-dependent responses of soil organic carbon under nitrogen deposition. Global Change Biology. 2024, 30, 3, e17247. https://doi.org/10.1111/gcb.17247

   

  1. 表层和底层土壤有机碳对长期氮添加的响应及解耦关系


附件下载: